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全安堂藥局的典故

何澄祥先生惠鑒:

敝人是台中市中正路81、83、85號原全安堂和中正路125號原中央書局業主,昨天朋友拿何先生 2012年5月30日部落格大作給敝人閱讀,因之將原全安堂來歷簡單陳述之。懇請鑒核!

敝人 王文石 拜上 103.2.18

台中市中正路81、83、85號百年老屋簡介

﹝一﹞台中市中正路81、83、85號﹝日治大正町三丁目十、十一番地﹞等三間房子,是日治台中三大富商之一,東大墩人氏「盧 安」先生﹝1880-1959﹞之發跡地,他是明治 42年6月3日30歲搬入此地經營銀錢借貸業,開創「全安堂藥局」代理日本各大藥廠名藥,也在此經營製藥、建築、雜貨等等行業,娶二房育有六子,全家是虔誠長老教會基督徒,長子「盧茂成」早夭,次子「盧茂川」日本千葉醫科大學畢業藥劑師,三子「盧慶雲」日本大阪商科大學畢業,四子「盧德三郎」日本早稻田大學政經科畢業,伍子「盧利吉」日本早稻田大學法政科畢業,六子「盧辰五」﹝繼室生﹞、女兒和兒孫們均受高等良好教育,第二代和第三代先後移居美國,本屋民前二年完工有103年屋齡,房房人才輩出有醫師和建築師等等﹝長孫盧伯亮 民國39年8月30日 出國辦護照,須繳相當高所得半年薪水之無息愛國公債1200元,可見當時台灣人出國如登天之難如附圖﹞,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是其孫女婿。 民國48年5月3日 盧安 先生腦溢血突然亡故,在台中市區留下101筆建地,龐大不動產總面積2萬5仟餘坪﹝ 8.7甲 建地﹞,其他外縣市農地不含在內,因 盧安 先生生前房地產沒有合適規劃,繼室所生第六房獨大,導至第二、三代感情矛盾惡劣。

昭和12年彰化銀行在台中大正町將建總行行舍,透過彰銀發起人「日本貴族院參議員」辜顯榮之施壓,將征收 盧安 先生全部房產,台中州州知事有鑒於 盧安 先生對日人有功,只核准征收 盧安 先生之花園,故台中市中正路81、83、85號百年老屋才得以保存至今。

﹝二﹞日治1923年大正 12年4月19日 至20日,昭和裕仁皇太子來台中州視察, 盧安 先生是台中市奉迎委員少數台籍人士之一,擔任「市內係」和「庶務係」要職。

日本昭和皇太子裕仁﹝攝政宮殿下﹞,大正12年(1923) 4月16日 ,搭乘金剛號軍艦來台巡視。 4月19日- 4月20日台中州巡視行程:

14:40裕仁抵達台中驛(台中火車站),台中市奉迎官員列隊歡迎。

14:50抵台中州廳(今台中市政府)。

15:15到台中第一尋常高等小學校(後改明治小學,今為大同國小)。

15:45到台中分屯大隊校閱部隊。(今為干城重劃區)。

16:05到台中水源地「上水塔」(今電台街旁臺灣省自來水公司)。

16:15到台中第一中學校(今台中一中)。

16:35台中御泊所在州知事官邸﹝舊台中市議會,現為交通局)。

4月20日8:40由台中驛前往台南州

4月20日由台中驛前往台南州經過彰化

﹝三﹞昭和3年12月2日昭和天皇就任首次閱兵,東京代代木練兵場陸軍省「大禮觀兵式」, 盧安 先生是總督府邀請少數台籍人士之一,該「大禮觀兵式」閱兵總兵力3萬5仟人,在鄉軍人2萬2仟人,參觀人數有8仟餘人。

彰化銀行旁的全安堂藥局,長列車隊是在舉辦盧茂川及盧慶雲二兄弟同日結婚的婚禮。

許世楷

2014/02/22 何澄祥在林佳龍的募款餐會上與許世楷夫妻合照

林佳龍-2

募款餐會的入口處憑券入場,我沒有餐券也進入會場。

林佳龍-1

現場人聲鼎沸試水溫,大家都認為林佳龍會勝過胡志強。

與許世楷夫妻認識

在收到王文石先生的E-mail之後,剛好在林佳龍的競選募款餐會裡遇到許世楷夫妻,於是談起了全安堂藥局的歷史,希望改日有機會再請益,許夫人特別強調許世楷先生也是出生於台中市中區平等街的在地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