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纜車與九族文化村

難得有機會到日月潭玩一天,於是選擇搭乘纜車到九族文化村玩一玩,據我所知日月潭有了纜車之後,讓整個風景區的觀光遊覽系列更加的完備,而九族文化村也因此吸引更多的遊客前往,相對的也使園區有良好的經營管理效益。

我們先在纜車站區用餐,出乎意料的是餐廳供應的食物品質及環境設施都在水準之上,不負日月潭風景區的盛名。

隨後我們搭乘纜車往山上的九族文化村前進,最近剛好舉辦泰迪熊的活動,每部纜車裡面都有一隻不同的泰迪熊大布偶陪伴。在纜車裡面居高臨下,在大晴天裡可以飽覽壯麗的山水景觀,看著觀光遊艇在湖面穿梭,畫面寧靜空氣新鮮,真是放下電腦享受大自然休閒假期的好時機。

纜車站的終點就是九族文化村的入口,這實在是安排得太天衣無縫了,日月潭纜車總造價10億新台幣,全線為九族文化村BOO模式投資興建,目前由日月潭纜車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管理。於2009年12月28日開始營運。

本線全長為1877.15公尺,採用奧地利Doppelmayr纜車系統公司所承造之單線自動循環式纜車系統。纜車車廂共有86個,每座車廂約可載8名乘客,估計每小時單向最高運量可達3000人次,最高運行速度為每秒6公尺,單程行車時間約6.8至10分鐘左右。

全線呈現直線型共設有16座塔柱,塔柱高度在58.86至60.6公尺之間,在塔柱跨距最大間隔處位在第7與第8塔柱之間(達786公尺長)。而在上下陂角度最大達到43度,其中最高點位於海拔1044公尺處。

在纜車的每座車廂上方均設有太陽能板,用以接收太陽能來提供車廂內基本之照明及空調運作。 須注意的是,本纜車路線並未與九族文化村內的空中纜車互相連結,分別為兩座獨立之纜車系統。

我們從最高處往下走,沿途參觀人工創造的台灣九族原住民的生活環境,基本上的各種設施及山林風光不會有粗製濫造的感覺,對於想要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的遊客而言,算是聊表心意。到了最低處開始有了各種遊樂園的設施,也加入了其他國家的設計因素,主要目的是讓學童們可以高興地遊玩。

因為還要趕回日月行館辦理住宿手續,在村內停留的時間不是很長,光是從頂端漫步走下來的路程就覺得很遠,不巧的是沒有辦法配合觀賞村內劇場的歌舞表演,否則那才是到此參觀的重點。最後幸好可以搭乘村內自設的九族纜車往上轉接日月潭纜車,免去還要爬回山頭的困境。纜車站旁有UFO遊樂設施,看到許多小朋友興高采烈坐在安全椅騰空上升到令人害怕的塔頂高度,然後自由落體掉落下方驚呼連連。看到年少活潑的學童們,有的擔心害怕,有的呼朋引眾,有的在旁邊拍照搶鏡頭,老頑童不禁回想起自己也有過年少輕狂的歲月,也很想加入他們的行列,只是聽到園方廣播注意事項,禁止有毛病的人玩樂這種危險的設施,心頭只有黯然。

妻女打聽到有群學童來自花蓮,訝異在那原住民眾多的地區,怎麼會想到要到這裡參觀原住民的部落?我猜想學童們主要是出來旅行及玩耍遊樂園的設施。

DSC_2220

中午在日月潭纜車站吃飯

DSC_2233

日月潭纜車往山頂前進

DSC_2238

纜車車廂

DSC_2240

車廂內有泰迪熊陪伴

DSC_2242

侑恩說我帶的是畫家軟帽,不是童子軍帽。

DSC_2251

纜車站旁九族文化村入口

DSC_2254

櫻花謝了卻沒有掉滿地

DSC_2256

村內所謂的九族櫻花祭,號稱是唯一日本認證海外賞櫻名所。

DSC_2257

表演原住民歌舞的場地

DSC_2258

吹箭場外的石雕應該有象徵意義

DSC_2259

娜魯灣劇場

DSC_2260

原住民曾經有獵人頭的習俗

DSC_2261

祭典會所

DSC_2262

原住民起居展示

DSC_2263

烤山豬

DSC_2264

山地風味的小吃店

DSC_2265

現代化的遊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