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柏林圍牆

柏林封鎖

二次大戰以後,德國和柏林被蘇聯、美國、英國和法國分成四區。1949年,蘇聯佔領區包括東柏林在內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國(簡稱東德或民主德國),首都定在東柏林,而美英法佔領區則成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簡稱西德或聯邦德國),首都設在波昂一直到兩德統一為止。美英法蘇的佔領協定保證西德和西柏林之間的空中走廊。西德法律和西柏林基本法都規定,西柏林是西德的領土。

由於西柏林的領土完全在東德境內,蘇聯為迫使西德放棄西柏林,強迫西柏林斷水斷糧,此舉讓西方國家團結一致,每日有多班飛機把物資由西德運到西柏林,1949年4月更成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而蘇聯於1949年5月解除封鎖。然而,美英法三國認為規定和現狀相牴觸而推遲實施,所以西柏林一直都不是西德的領土,直至冷戰結束、兩德統一。

柏林圍牆

柏林圍牆(Berlin Wall),東德稱此牆為「反法西斯防衛牆」,柏林圍牆約155公里長,約3至4公尺高。於1961年8月13日開始建造,一開始以鐵絲網為材料,後才被換成更為堅固耐久的磚牆。

德國首都柏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被分割為東柏林與西柏林,東德為了隔絕東德人民投向西德,於是沿著邊界在己方的領土上建立圍牆,將西柏林整個包圍起來。柏林圍牆的建立是二戰以後德國分裂和冷戰的重要標誌性建築。1989年11月9日,屹立了28年的柏林圍牆倒塌,1990年兩德重歸統一。

Berlin-wall-map

柏林圍牆與各檢查哨的位置

Berlinermauer

1986年柏林圍牆,圖左為東柏林,圖右為西柏林。

Bundesarchiv_Bild_B_145_Bild-P061246

1961年鳥瞰布蘭登堡門及開始建造的柏林圍牆。

推倒這堵牆

1987年6月12日,美國總統雷根在布蘭登堡門發表著名的「推倒這堵牆」演說,呼籲當時的蘇共中央總書記戈巴契夫拆掉柏林圍牆。他說:「戈巴契夫總書記,如果你想和平,如果你想蘇聯和東歐繁榮,如果你想要自由,那來到這道門前。戈巴契夫先生,打開這道門,推倒這堵牆!」

ReaganBerlinWall

1987年美國總統雷根在布蘭登堡門前發表演說,要求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拆掉柏林圍牆。他呼籲戈巴契夫透過開放政策與經濟改革增進共產主義集團的自由,並推倒柏林圍牆。我喜歡雷根總統宏觀的世界領袖態度,到了1989年竟然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讓柏林圍牆倒塌,1990年兩德重歸統一,1991年蘇聯解體。

BerlinWall-BrandenburgGate

1989年11月10日,布蘭登堡門附近的柏林圍牆。

蘇聯解體

蘇聯解體(СССР)以發生在1991年12月25日的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宣布辭職為標誌,蘇聯最高蘇維埃次日通過決議宣佈蘇聯停止存在,立國69年的蘇聯從此正式解體。

在1991年年底,俄羅斯總統葉爾欽同白俄羅斯及烏克蘭的總統在白俄羅斯的首府明斯克簽約,成立獨立國家國協,建立一個類似英聯邦的架構來取代舊蘇聯。除波羅的海三國和喬治亞以外的其他蘇聯加盟國紛紛響應,離開蘇聯並加入俄羅斯,蘇聯在此時已名存實亡。1991年12月25日,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宣布辭職,將國家權力移交給俄羅斯總統。第二天,蘇聯最高蘇維埃通過最後一項決議,宣布蘇聯停止存在,蘇聯就此正式解體。

柏林圍牆

2002年5月27日麵粉公會考察團前往柏林參觀柏林圍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